首页 /
港澳台生在武大
初识·校园——大学经验分享会
查看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07


     新的学年,珞珈山迎来了新的血液。武汉大学国际推广与文化交流协会为帮助港澳台新生在初入学时能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找到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方向,邀请到三位来自不同学院、有着不同个人特色的学长姐(徐钰倩、黄威豪、林嘉盈),向新生们作经验分享。本次大学经验分享会于2019年9月4日举行,三位学长姐分别以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在武大应该具有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为新生们指点迷津。


 


做自己心目中的somebody

    第一位做分享的是来自2015级口腔医学院的台湾学生徐钰倩,徐钰倩大学四年来,在保持高效学习状态的同时,也活跃在各种社会活动之中,投入志愿工作的她带领着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获得2018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金奖等多种奖项。

     徐钰倩告诉新生们,大学生活的选择虽丰富多样,学习仍是我们的重要投入点。无论是未来的考研保研或是招聘实习,都会依赖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积累,而积累的成果将会决定自己的未来。因此在大学四年期间,她鼓励大家尽可能多地累积实习、比赛经历,这对将来毕业、初入社会的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她提到大学像是社会的小型缩影,是学生在真正踏入社会前较为基础的人际关系圈。徐钰倩提醒新生从接触这个“社会”的第一步开始,就训练自己待人处事的态度、训练如何有礼貌地与他人交谈,这可以在我们面对学长姐、老师、领导时不断积累经验。因为等到真正进入社会后,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没有人会愿意花时间等待那些尚未准备好的人。

       最后,徐钰倩鼓励新生在大学四年里找到一项自己真正热爱的事并为之,抱持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非功利的心态做每一件事。而这可以是跳舞、摄影、主持、辩论、公益等等。“只要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请永远记得自己的最初的真心而为之,成为自己心目中的Somebody

 

脚踏实地,多方尝试

    第二位分享者是2015级计算机学院的台湾学生黄威豪,黄威豪大学四年凭借高绩点揽下院级、校级多项奖学金,今年也成功保研留在武大继续深造。

    黄威豪首先鼓励新生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只有努力求学才能获得理想成绩,并提醒新生来到大学之后要重视学习,否则可能会有留级、退学的不利后果。他向新生指出选课也是一门学问,大家除了可以使用APP辅助选课,直接请教自己的学长姐,也是一种快速高效的解决方式。此外,他也强调大学做好规划的重要性,港澳台学生对于保研、考研、出国、就业方面,更需要留意其具体政策,准确了解港澳台学生在自身专业上的发展途径。

 

    对于想出国留学的同学,黄威豪告诉新生可以通过向学长姐、老师咨询,搜寻网上论坛来了解相关资讯。对于不确定就读意向的新生,他推荐大家可以多留意武大国际交流部的动态,其每年都会提供不少与国外学校合作交流的项目,学生可以花费一个学期的时间确认自己是否适合这一条道路。对于未来的实习,他告诉新生们要在大三、大四时把握校招的机会进入企业。由于有时企业在校招设定的门坎比社招会低,因此不少企业在新人入职之后还会提供短期培训。如果毕业后再参加社招,此时你的竞争者往往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你的录取成功率将会被大打折扣。此外,黄威豪也建议新生们可以通过参加社团、球队进一步拓展院内外的人脉。同时他还不忘幽默地提醒新生们:在培养人际关系的过程中,交男女朋友也是一个不错的环节。

    黄威豪学长从心态、选课、规划、科研等多个方面向新生们提出宝贵建议,在为大家提供多样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强调着提前做好规划准备的重要性。

 

    跳出舒适圈,充实自己

      第三位做分享的是2016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香港学生林嘉盈,林嘉盈在大学几年里活跃于港澳台的学生工作中,曾任武大国际推广与文化交流协会(IPCA)的主席,并数次获得武汉大学本科生、港澳台生的奖学金。

    她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向新生展开自己的经验分享。从介绍武大的宿舍生活出发,她通过活泼生动的图片向大家传达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态度,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穿插着“严肃”的提醒。她说,新生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的同时,也应当努力学习,鞭策自己,毕竟成绩是在学校的各种评比中最重要的指标。她也推荐新生们在学习时可以灵活运用思维导图,以便在温书时保持清晰明了的思维,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她鼓励新生们在大学寻找一件自己喜欢从事的活动,它可以是休闲娱乐,更可以是学习一种技能,如学会乐器、语言等。同时她建议新生们可以试着将学习简单的技能作为选择公选课的目标,譬如学习绘画、入门Flash软件、建筑构图等。

    在人际关系方面,林嘉盈鼓励新生们试着踏出自己的生活圈,试着与武大不同领域的学生接触,鼓励大家可以把社团、公益组织当作起点,努力进行社会实践,拓宽自己的知识水平。

   

    三位学长姐凭借自身经历与经验,在活动上向这批珞珈山新主人热心分享着心得体会。在分享会尾声,更有许多新生主动发问,使得现场互动氛围热烈。本次干货满满的大学经验分享会也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下取得圆满结束。在此也感谢徐钰倩、黄威豪、林嘉盈为新生们带来的宝贵分享,协会也祝港澳台新生们能在大学生活中绽放各自风采。


 

 

 

文稿:庄泰

照片:IPCA学习部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