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正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四校港澳台学生携手探寻闽南文化,赓续华夏精神
查看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08

2月26日至3月2日,我校港澳台研究生菁英计划成员、本科生社团负责人赴福建参加 “花开中国”名校台港澳青年互访计划(第四期)活动。该活动由厦门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和重庆大学等四所高校港澳台学生携手探寻闽南历史,探访优质企业。

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郑振满教授以《中国与早期经济全球化》为题,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特点,和早期中国人走向世界的历程与文化延续。随后,港澳台学生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和人类博物馆。


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作专题讲座

厦门大学校史馆参访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参访


历史探寻

2月26日上午,我校港澳台学生来到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了解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传奇人生,兴办实业、教育,为民族独立和慈善事业倾其所有,个人生活简朴、节俭。陈嘉庚先生胸怀华夏、无私奉献的精神,触动港澳台学生的心灵。

本期活动中,四校港澳台同学们还参访了厦门市博物馆、东溪窑博物馆、鼓浪屿历史文化博物馆、钢琴博物馆和土楼群等。通过对这些地方的探索,从古代文明的遗迹到现代文化的传承,同学们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了闽南历史文化。

  陈嘉庚先生故居参访

东溪窑博物馆参访

鼓浪屿历史文化博物馆参访

非遗文化体验

在厦门南乐团,港澳台同学感受了“中国音乐活化石”南音的温婉悠扬。《静夜思》平缓的吟唱,将人带入月色下的宁静,仿佛成了一位思念故乡的孤独游子;随着婉转优美的歌音,梅花、桃花、牡丹……百花逐次绽放、盛开;琵琶、洞箫、二弦、三弦、拍板、响盏……,一件件样式古朴的乐器,时而呼唤来一群欢悦的鸟儿,时而演绎出一枝雪梅的高洁……。港澳台同学们登上台,试着演奏南音乐器,装模作样却总不着调——原来看似简单,其实真不易。

与学习南音乐器相比,学习惠和石文化园的非遗影雕技艺似乎简单很多。这项“石上绣花”的影雕技艺,同学们用心地选材,细致地切割、抛光、雕刻,一件件作品呈现出来——满满的成就感。

同学们还体验了提线木偶和拓印,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承之美。

体验非遗影雕技艺“石上绣花”

体验提线木偶

体验舞龙舞狮

企业探访

同学们来到国内驰名的综合体育用品品牌公司鸿星尔克厦门总部,了解民族品牌的发展成就及企业文化。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企业品牌展厅,聆听企业文化讲座,了解鸿星尔克品牌所追求的打造全球领先运动品牌的企业愿景和倡导年轻、时尚、阳光生活方式的理念;并从企业近年来多次为国货品牌发声出力的气魄,和在国家遭受自然灾害、疫情冲击的关键时刻,捐款捐物的善举中,感知鸿星尔克企业文化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

在漳平永福,同学们探访鸿鼎农场,台湾同胞李志鸿董事长给同学们讲述了回大陆创办茶园的心路历程,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给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以启迪。

鸿星尔克厦门总部参访

与鸿鼎农场董事长李志鸿深度交流

两岸同心圆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1997年来永福调研考察的足迹走进“大陆阿里山”永福台品樱花茶园,万株樱花迎春绽放。在永福两岸融合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永福台胞们心系故乡、反哺故里,将荒地变茶园的历程。广大台农弟兄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本地乡亲组成一支支“茶园开山队”,开垦出一片片高山茶园。同学们了解老一辈台商返回故里创业奋斗的故事,感受漳台同胞共画同心圆,耕耘两岸情的奋斗历程。

永福台品樱花茶园参访

两岸融合馆参访

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我校与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港澳台学生间的友谊,搭建了青年学生交流互动的桥梁,深化了港澳台学生对闽南历史文化和华夏优秀精神的理解,感受了国家的蓬勃发展和两岸同胞的同心共进。



(撰 稿:林芊孜、吴馥好、张     片:活动主办方、林秉志    稿:彭国晖)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