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澳台生在武大
“追溯江陵,梦回荆楚”国情课外出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查看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07

        4月20至21日,三十名港澳台学生热情澎湃,参加了由武汉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及武汉学国际推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追溯江陵,梦回荆楚”国情课外出考察活动。事不宜迟,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珞珈学子会与荆楚古地擦出怎样的火花吧。

 



荆州博物馆——鉴荆容,观楚貌

 

4月20日早上,同学们首先来到荆州博物馆。赶在该馆闭馆修整一年的倒数第二天,同学们十分幸运,得以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学习并了解了荆楚古文化的相关知识。

 

博物馆内陈列的漆器向后人展示着古代楚人对颜色、花纹及巫术的想法;青铜器、简牍文字、瓷器、玉器、编钟、蚕丝织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概括之。在规模不大的荆州博物馆,却收藏着如此多的种类的珍贵的文物。同学们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就对不同方面的文物有了基本的了解。也为晚上的荆楚文化主题研讨会搜集了必要资料。 

 

张居正故居——勇于人事,天下己任

张居正系明朝中后期政治家、改革家,辅佐万历皇帝朱翊钧开创了“万历新政”。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张居正的故居,欣赏张居正的书法作品,聆听张居正不平凡的生平,体会作为张居正“勇于人事,天下己任”的入世精神。

 

 

荆州古城墙

荆州古城墙历史比著名的万里长城更加古远,它屹立不倒的秘密来自严格的监管机制:每块砖都刻上造砖者的姓名、籍贯等个人信息,如若因为某块砖而出现重大事故,造砖者会被诛九族。

 

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环绕城门一圈,一边欣赏着这壮观的景致,一边倾听着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直教同学们回味无穷。

主题研讨会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这次活动的思路就是让同学们在游览荆楚的同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课堂所无法接触到的人文情怀。在经过了一天的荆楚文化之行后,晚上同学们开始就荆楚文化三国文化荆州出土简牍文字《茶经》与中国茶文化楚汉青铜文化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与讨论。

武汉大学国学院谢远笋老师,台湾研究所江俊伟老师夏彬老师,以及来自长江大学从事荆楚历史研究的徐骆老师王贤锋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同学一起交流,并教授同学们更多有关荆楚文化的干货。

 

 

研讨会开始,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教师及国情课授课老师谢远笋老师就本次研讨会致辞。

谢老师从白天游览的张居正故居和荆州古城墙联想到古人生活的仪式感,并坦白自己生活也缺少仪式感,“现代生活经济发展了,但美的体验和对美的追求未必超越古人”,谢老师的一番话引起了同学们对生活的思考。随后王贤锋老师就楚人的生活习性及日常行为表现和“不服周”的典故向同学们传达了楚人自古以来的不服从精神。

 在老师们的发言后,研讨会同学小组研究讨论成果展示正式开始。同学们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在前期准备充足的情况下结合白天游览学习时的所见所闻对各组的主题有了一个更好的展示。

其中,A组在展示中国茶文化时,谢老师提到了“吃茶去”的佛家故事,并要同学们思考“吃茶去”代表着一种怎样的生活态度,一位同学就自己的理解阐述之后,谢老师说道:很接近了,但不全是。这时,另一位同学向发言的同学说道:吃茶去!这时,谢老师激动地说道:这就是“吃茶去”的真谛;“吃茶去”就是一种朴素的生活态度,不论生活是愉悦的或是艰难不顺心的,都可以去吃茶然后抛去杂念,体验一种禅意的恬静。全场爆发出响亮的掌声……

研讨会就在这样轻松、欢快的基调中结束了,同学们在这其中既有在准备自己小组相关话题时学习知识,也有通过他人的成果展示了解其他的话题,还在老师们的发言中感悟生活的真谛,可谓收获颇丰。

 

花鼓戏研究中心——初识荆州独特戏曲文化

翌日上午十点,同学们来到了花鼓戏研究中心,透过照片墙了解到了花鼓戏的辉煌和作品的多变。一张张形色各异,活灵活现的照片,让同学们对花鼓戏表演充满期待。

跟随着讲解者,同学们来到了舞台表演背后最神秘的地方——演员服装间。在化妆间的架子上,罗列着一个个雍容华贵的头饰。华丽的头饰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台上演奏着《锣鼓戏》,随着锣鼓的不断敲打,同学们迅速地沉醉在花鼓戏的气氛当中。在传统戏《站花墙》中,“摘花”作为一种表演特技,是折戏中的表演精华所在,具有荆州花鼓戏的艺术特色,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在欣赏的同时,同学们也被邀请上台,向演绎者学习并体验花鼓戏中花、旦、静、丑等经典角色,同学们也亲身体会到花鼓戏的独特魅力。

 

两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既感受到荆州浓厚的历史底蕴,也亲身领略到荆州文化特有的迷人魅力。正了那句“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幸得所往,感恩遇见!

 

文稿:郑子杰、刘玳菱

摄影:张珂玮、夏彬老师

copyright ©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ite Best Viewed in 1920*1080 and IE 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行政楼东北附楼   邮编:430072